•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僵直性脊椎炎 ─ 醫藥問答
  • 發佈日期:2009/1/1 │ 文章類別: 僵直性脊椎炎
  • 作者:魏正宗主任 │ 服務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看診應該掛哪科?

在一般教學醫院,僵直性脊椎炎是屬於免疫風濕科的範疇。如果需要手術或復健治療,則必須會診骨科或復健科;若併發葡萄膜炎,最好請眼科處裡。

僵直性脊椎炎除侵犯關節外,是否會影響有其它器官的功能?我的心率不整或輕微血尿跟AS有關嗎?

僵直性脊椎炎除侵犯關節滑膜外,有些病人會有其它器官的侵犯,譽如,胸廓活動度減少,造成肺活量減少,有極少數嚴重AS的病人會產生肺炎纖維化,臨床表現為咳嗽、有痰及呼吸急促等。有25%的AS病例,會發生急性眼球葡萄膜炎,通常經過適當治療,其預後很好。約15%的AS病人會併發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幸而多為無症狀的輕微血尿,只有少數病人造成腎功能異常。在心臟方面,主動脈逆流也很常見,通常病患無症狀,而嚴重的主動脈炎則較少見,可造成動脈瓣膜變厚友主動脈的纖維化。如果纖維化擴展到房室中膈,則可造成心臟傳導不良及心率不整;而輕微房室傳導異常在男性AS病例,約佔5-10%。少數嚴重AS末期病例,會產生脊髓壓迫之馬尾症候群,產生下肢感覺異常,疼痛無力。

幼年及女性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的臨床表現與典型AS有何不同?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成年男性,偶而可見於幼年及女性病人,且這兩個族群的臨床表現與典型AS稍有不同。幼年型病人於16歲以前發病,常有週邊關節炎,稍晚才有典型的薦腸關節炎,預後較差。而女性病人的薦腸關節炎亦不明顯,頸椎的侵犯較多,但預後較好。

本人最近右眼視力稍會模糊,要如何就醫及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中有25%會併發虹彩炎與葡萄膜炎,而引起視力模糊,這要趕快去眼科做檢查,確定是不是虹膜炎或另有原因。

什麼是虹彩炎﹖如何預防與治療?

所謂虹彩炎即指眼內虹彩及睫狀體之發炎,其症狀有怕光,疼痛,眼紅及模糊。通常是單眼發病,很少兩眼同時發生。眼睛的侵犯通常與脊椎炎的嚴重程度無關,卻較好發於有週邊關節侵犯的患者。發生的原因至今沒有確定,其中季節的變化,甚至小外傷例如用力搓眼睛都可能。治療通常是局部的類固醇點眼及散瞳,如果局部的類固醇無法控制發炎,則在眼球周圍的注射或者短期間(大約兩星期)的口服類固醇均可考慮。發炎過了以後,通常並不須要預防性的治療。虹彩炎經過治療後大約兩個月會治好,但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再復發的可能性很高。復發時可能發生在同一眼或另一眼不一定。經過多久才復發也不一定,可能數個月到數年。細心的推測自己可能的患病原因並儘量去迴避它應是最好的預防方法。本病是很好治的疾病,有些病人沒有警覺心或者被誤診為結膜炎而延誤病情,造成嚴重的後遺症例如白內障,青光眼或黃斑類囊瞳。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免疫疾病嗎?發病的原因為何?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病的原因與一種遺傳記號--B27型人類白血球抗原(一種與免疫反應有關的組織抗原,英文簡稱HLA-B27)有很大關係。有關僵直性脊椎炎的致病機轉,至今仍不十分清楚,目前認為病因為多重因子交互影響,而其中基因及環境因素(如細菌感染)則扮演重要的角色。許多研究證據顯示,當某些外來的細菌侵入人體後,會在關節等處產生一些「抗原」(可能是細菌的片段或代謝產物)。這些「抗原」可以與HLA-B27結合,並改變其結構,使得自己的免疫細胞誤認自己的關節細胞為「敵人」,故群起攻擊,因而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因而造成脊椎及關節病變。

治療AS的藥物有多種,請問是否不同的病人適合不同的藥呢?

AS的病程及預後因人而異,其治療的藥物有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譬如常用的Indomethacin,對於減低疼痛或晨僵效果很好,有利於復健活動的進行。如果對於Indomethacin 無法耐受時,尚有其它較新型之NSAID可以使用。對於Sulphasalazine,根據國外研究及文獻報告大部分的結論皆認為它具有一定的療效。而Methothexate對於嚴重的AS也是一種可以考慮使用的藥物。至少數頑固性的AS病例,有文獻報告使用短期靜脈注射類固醇,有助於疾的控制;對於週邊關節或滑膜炎,使用部注射類固醇懸浮液,其反應也是不錯。因此治療AS的藥物應根據病情,同時考慮藥物的不良反應及病人對藥之耐受性來作選擇。

是不是在服藥期間已感覺不痛就可不用繼續吃藥?

AS的藥治療應遵從醫師的指導作調整,切勿因感覺不痛,便停止服藥。一般而言,改變病程及體質的藥物(免疫調節劑),如Sulfasalazine,一定要每天服用。非類固酵消炎上痛劑(NSAIDs),目的只在減輕症狀,可以根據疼痛程度及個人忍受度而自行調整。

我在某醫學中心診斷僵直性脊椎炎多年,為何醫師只開些消炎止痛藥及叫我多運動,並沒給我免疫調節劑?

消炎止痛藥的目的在減輕疼痛,並不能改變疾病的病程及活性。而免疫調節劑(最常被使用的藥是Salfasalazine),根據國外研究及文獻報告,大部分的結論皆認為它具有一定的療效,具有調節免疫系統的功用。但也不是所有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都需服用免疫調節劑,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病況並衡量利弊後審慎給藥。一般建議下列情況應使用免疫調節劑:16歲以前發病者;疾病活性仍高時;有週邊關節炎及關節外症狀者;發病初期5-10年內。

長期服用SuLfasaLazine或消炎止痛藥,會有副作用嗎?

服用Sulfasazaline時,少數病人會有些許副作用:剛開始時5-10 %病人會有腸胃不適及皮膚過敏,長期服用者,極少數病人會頭痛、肝功能異常、白血球偏低,幸而這些副作用多半輕微,停藥後會逐漸恢復。服藥期間,若有不適的話,應隨時請教您的醫師,醫師也會定期(一般每隔三個月)安排肝腎功能,血液及尿液常規及其他必要的檢查。至於消炎止痛劑,可能的副作用有腸胃不適、腎功能異常、水腫、視力模糊、頭暈、肝功能異常等。

藥物是否會影響月經的規則性?是否會造成畸形兒?

一般止痛藥是不會影響月經的規則性的,若是服用類固醇類的藥物,則有可能影響到內分泌,而造成月經的不規則;孕婦在懷孕期間,最好不要服用任何藥物,包含止痛藥及免疫調節劑。

請問飲食方面有無限制?病友是不是不能吃補的東西?

一般所說的補品,大概就是一些人參、雞精等,這些東西是不須要特別去吃的,多了還可能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的飲食,如同一般正常人,無需特別調理,但飲食切勿過量甚或暴飲暴食;應該注意飲食衛生,多喝開水、牛奶或優酪乳,多吃青菜水果,避免憋尿及便祕。

僵直脊椎炎病人如何防止骨質疏鬆?可不可以多喝牛奶或吃含鈣食物或補充鈣片?

AS的病人脊椎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及壓迫性骨折,有時甚至小的外傷如跌倒等,也會造成脊椎骨折,除了嚴重疼痛外,甚至產生脊髓受傷。因此特別要注意防止骨質疏鬆的發生,如多喝牛奶、適度鈣質的攝取,及維持適度的運動,皆有助防止骨質疏鬆。

早上起床,腰背較僵硬,是否可以做柔軟體操或游泳?

AS病人常有腰背晨僵現象,一般在起床後可做一些緩和的活動,可以改善此現象,譬如在溫水浴後做運動或者做柔軟體操等,有助於疼痛的改善及維持正常功能。在運動或物理治療時,應依照個人的能力及需要來做。

可對病人按摩嗎?遠紅外線熱敷是否可用?是(自發性)運動(如游泳等),還是(被動性)運動(如按摩)有效呢?

AS的病人若已發生脊椎硬化,做按摩恐怕沒有多大效果。紅外線熱敷只是使關節血液比較流通,讓關節比較柔軟而已;最主要還是靠自己運動,如體操、游泳、中國功夫等,或可藉助於運動器材,以達到全身運動的效果。

僵直性脊椎炎與遺傳的關連性?病人的子女,應在何時檢查是否確定得遺傳?如有,應注意些什麼?

與僵直性脊椎炎有關之抗原為HLA-B27,雖會藉遺傳傳給下一代,但並不代表有此基因即會得病。依據國人之流行病學研究,在台灣之中國人帶有此基因之頻率約為5.5%,這些HLA-B27陽性的人,只有百分之二至十以後將會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落後地區及時常發生微生物感染者發病機率更高)。但是有家族病史的患者,其發病機率則較高(約為20%)。統計上,若爸爸為AS病人,則小孩得AS之可能性約為百分之十。所以下一代兒童在十歲左右時,可以考慮作HLA-B27和相關檢查。如果子女確定遺傳到HLA-B27,應該注意飲食衛生(腸胃道及泌尿道的感染常誘發脊椎炎),多喝開水、牛奶或優酪乳,多吃青菜水果,避免憋尿及便祕。注意有無僵直性脊椎炎之症狀,如下背酸痛,晨間僵硬等。若有,應儘早診斷及就醫。

僵直性脊椎炎是無法根治的絕症?

僵直性脊椎炎如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與先天體質有關,需要長期控制,雖然無法根治但不是絕症。在與醫師配合之下,有些病人甚至不必吃藥,仍然可以控制良好。

目前國內對此病有新的研究方向嗎?(如:基因療法)

有關AS的研究,目前醫界仍在努力中,免疫調節劑如Sulfasalazine、MTX是目前證實較有療效的。至於基因療法在短時間內尚無法進行。傳統中草藥對僵直性脊椎炎並無明顯療效。

請問僵直性脊椎炎需服兵役嗎?

依目前兵役法規定,僵直性脊椎炎可以免服兵役(丁等體位),但需由軍醫院的醫師作最後的判斷。

什麼是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 Seronegative Spondyloarthropathy),是一群疾病的總稱,主要包括僵直性脊椎炎、萊特氏症候群 (Reiter's syndrome)、乾癬關節炎及發炎性大腸疾病等,AS是這群疾病的代表。這群疾病,主要的特徵包括脊椎及薦腸關節侵犯,接骨點病變(enthesopathy),不對稱性的下肢關節炎,且與HLA-B27有關聯,並有關節外的表徵如皮膚、腸、泌尿生殖道、眼等器官侵犯。臨床上,這些疾病的表現常有互相重疊之處,並且有家族傾向。因為血清中沒有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故名為血清陰性脊椎關炎,以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區分。此類疾病發生的原因與遺傳及環境因素都有關係。

醫生說我已有髖關節病變,需要開刀嗎?危險性多高?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約有25%會併發髖關節病變。當髖關節炎嚴重到有厲害的疼病、僵硬、不良屈曲攣縮、運動受制時,應該接受手術治療。髖關節的手術目前相當安全,可採取股骨切骨術或髖關節置換術。大部分的病人術後可完全不痛,而且行動及行走可獲得相當改善。如果兩側髖關節都攣縮,除了一小部份病人可作股骨切骨術改善彎曲而使髖關節伸直外;大部份病人作髖關節置換術,特別是在髖關節黏連的病人,這樣可使病人關節伸直且活動範圍增加。術後必須使用拐杖或助行器至少兩、三個月,同時要訓練髖關節外展肌肉及彎曲肌肉的強度,並常常作伸展這兩組肌肉的運動。病人經過手術及復健一段時間後,常常就可以坐、走路及能夠綁鞋帶。但是一段時間後,比方說,十年左右,有一小部分病人可能會發生人工關節鬆脫、感染等等問題,而須再手術。

脊椎已經黏合、變形,形成「竹竿型」脊椎時,還能夠開刀矯正嗎?

當脊椎炎嚴重到有厲害的佝僂等,並造成相當的不便時,應該接受手術矯正。脊椎手術常常可以使佝僂的病人,再度昂首闊步,改善生活品質。若同時併有髖關節病變時,一般先矯正髖關節,再矯正脊椎;因為髖關節矯正好時,才知道脊椎需矯正幾度。

最後更新日期:2009/12/26 下午 04: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