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類固醇引起之骨質疏鬆症
  • 發佈日期:2009/1/1 │ 文章類別: 骨質疏鬆症
  • 作者:鄭添財醫師 │ 服務單位:高雄長庚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
類固醇常被用於治療各種自體免疫疾病,也常是此類疾病的一種救命仙丹,但相對的類固醇的使用也常造成甚多的後遺症,如免疫能力降低、白內障、高血壓、骨頭壞死、及骨質疏鬆症等,以骨質疏鬆症而言,它更是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的一種常見的併發症,因此我們將在此討論類固醇引起的骨鬆症的機轉以及其預防及治療。
 
類固醇引起骨鬆症有多嚴重?
一般而言,停經後婦女其骨質密度降低一個標準差,會使其骨折的危險性增加為2倍,但在長期類固醇使用者而言,同樣程度骨密度的減低卻可能造成骨折危險性增加為2到6倍,而類固醇造成的骨質流失在使用的第一年內為最快,在其後骨質的流失仍比正常人來得高,這種骨質的流失,甚至在非常低類固醇劑量下,亦可能發生。

類固醇如何造成骨鬆症?
骨頭是一種活的組織,其新陳代謝有賴於骨中的兩種重要的細胞,包括造骨及蝕骨細胞,簡單的說,造骨細胞製造新的骨頭,而蝕骨細胞在破壞及吸收舊的骨頭,有證據顯示,類固醇的作用會抑制造骨細胞的活性及促進蝕骨細胞的活性,其相對的結果就會造成骨質的流失。

如何預防類固醇引起之骨質疏鬆症?
1.調整生活型態:如戒菸、戒酒、做有輕微負重的運動等。
2.減少類固醇使用劑量,或使用不同途徑的類固醇,例如吸入形的類固醇。
3.使用較不會造成骨質流失之類固醇,如deflazacort等。
4.使用抑制骨質吸收的藥物:如雙焦磷酸鹽,抑鈣素等。
5.使用促進骨質生成的藥物:如氟。
6.維他命D3:但須注意高鈣血症的副作用。
7.雌激素:適合使用於已停經之婦女。
8.睪固酮:使用於男性荷爾蒙不足之病患。

結 論:
類固醇在風濕科而言,是一種重要的藥物,但也造成各種的後遺症。目前有數種藥物可預防類固醇所引起的骨鬆症,但其使用有個別的適應症,應與其醫師討論後才可服用。
最後更新日期:2009/12/26 下午 04: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