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
  • 發佈日期:2009/1/1 │ 文章類別: 僵直性脊椎炎
  • 作者:魏正宗主任 │ 服務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目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為:
﹝一﹞ 減輕疼痛
﹝二﹞ 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功能
﹝三﹞ 並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一、病人教育與遺傳諮詢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通常是慢性、反反覆覆的,因此,讓病人了解疾病的病程、預後及可能的併發症,並能充份地配合追蹤及治療是最基本的。醫師應適當地給予病人遺傳諮詢及生活型態的衛教。睡眠干擾常是主要的問題,教導病人睡姿宜平躺或趴睡,枕頭宜低,床板宜硬,鋪約五公分厚之軟墊。在遺傳諮詢方面,據統計,所有HLA-B27(+)的人,有2-10%終將發展成AS;若爸爸為AS病人,則小孩得AS之可能性約為10%。

二、運動及物理治療
運動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是非常重要的。對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增進生活質。運動種類不限,原則上只要能活動關節的運動皆可,如柔軟體操、游泳、跳舞等都是很好的運動。少數不動脊椎的運動(如自行車)及劇烈碰撞的運動(如拳擊)則應避免。

維持正確的姿勢也很重要,應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如"癱"在沙發上看電視)多做伸展運動及伸張脊椎的運動,以預防脊椎的變形。

三、藥物治療
(一) 消炎止痛藥 (NSAID) 目的在減輕疼痛,使病人能多做運動,並增進生活品質;亦不能改變疾病的病程及活性。劑量可由病人根據疼痛程度自行調整給藥,以晨間僵硬為主的症狀,可於睡前投與長效劑量。可能的副作用為:腸胃不適、水腫、腎功能障礙等。
(二) 免疫調節劑最常被使用的藥是「磺胺匹林」Salfasalazine,具有調節滿免疫系統的功用,可改變疾病活性。
一般建議應早期使用,適應症包括:
  16歲以前發病者
疾病活性仍高時
有週邊關節炎及關節外症狀者
發病初期5-10年內。
少數人使用後有副作用--主要是皮膚過敏、腸胃不適、肝功能障礙等。

四、手術
對脊椎嚴重變形的病人,可以手術改善關節功能。髖關節嚴重受損時可行關節修補或置換術。

最後更新日期:2009/12/26 下午 04: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