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簡介肌肉骨骼超音波在關節炎上的應用
  • 發佈日期:2016/7/5 │ 文章類別: 類風濕性關節炎
  • 作者:黎子豪醫師 │ 服務單位: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肌肉骨骼超音波是一種快速發展,用來研究和處理肌肉骨骼系統疾病的影 像形式。它有許多優點,包括檢查時病人無不適感、短時間可檢查多個關節等, 許多相關報告和研究陸續發表,另外藉由探頭發出不同頻率的變換,使其更適 合運用在各種表淺的構造與關節。
和傳統影像不同,肌肉骨骼超音波能提供皮質骨表面、滑膜、肌腱、肌肉、 韌帶和神經的多面向影像,同時可以就受試者的運動情況做動態的評估;這是 一種安全、可移動和相對不昂貴的技術。超音波設備可廣泛取得,檢查甚至可 在病床邊執行。都卜勒模式更利用都卜勒效應去測量和觀察血流,適用於評估 小血管的低速血流及滑液膜,藉以了解發炎的程度。
現階段國際性的超音波工作組織有提出分別利用傳統超音波與都卜勒超音 波來計分的方式;此評分法以評估滲出液、滑膜增生和都卜勒血流等表現,來 粗略評估滑膜炎的程度(亦即無法精確定量)。
灰階
超音波
第 0 級:正常關節 ( 無滑膜增生、無關節滲出液 )
第 1 級:輕微滑膜炎 ( 微量滑膜增生,可能有微量關節滲出液 )
第 2 級:中等滑膜炎 ( 中等滑膜增生,可能有微量或中量關節滲出液 )
第 3 級:嚴重滑膜炎 ( 嚴重滑膜增生,可能有嚴重的關節滲出液 )
都卜勒
超音波
第 0 級:滑膜內無血流
第 1 級:不多於 3 個點訊號
第 2 級:< 50% 的滑膜區域有血流訊號
第 3 級:> 50% 的滑膜區域有血流訊號

超音波評估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優勢,最主要有:

  1. 在評估滑膜炎上,超音波比臨床檢查更敏感。
  2. 在偵測早期風濕性關節炎方面較為敏感。
  3. 可評估小血管的低速血流,也可反應疾病的急性發炎程度。
  4. 在疾病早期若偵測到骨侵蝕代表預後不佳,使臨床醫師提早且積極使用藥物。

同時,藉由超音波導引的技術,能夠提高對關節進行介入操作的準確性和 效率,像是觸診有困難或較小的關節,及皮下組織較豐厚處。如需穿刺時,病 人穿刺部位不能有感染且其凝血功能正常。合理的穿刺路徑應要以皮下距離 短,且避開血管、神經及可能易損傷的組織。依目的可分為:

  1. 診斷性 : 關節腔穿刺或是組織切片。
  2. 治療性 : 關節腔或軟組織注射,以及關節積液與軟組織囊腫的抽吸。

總結而論,超音波是評估類風溼性關節炎活躍度很有力的工具,它可廣泛 取得、可在病床邊執行、價格較不昂貴且無輻射線。在偵測滑膜炎與骨侵蝕方 面,它比臨床檢查和 X 光更具敏感度;同時可利用超音波導引技術,進行介入 治療,未來很可能成為關節炎診斷及治療的標準工具之一。

最後更新日期:2016/7/5 下午 05: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