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柏格氏病(Buerger’s disease)
  • 發佈日期:2016/6/5 │ 文章類別: 血管炎
  • 作者: 蔡秉翰醫師 │ 服務單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風濕過敏免疫科
柏格氏病,也稱為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一種發炎性血管閉塞性疾病。它 主要造成周邊血管發炎阻塞,使得四肢尤其是下肢末梢形成缺血甚至壞死。它 好發於年輕的成年男性吸煙者,但婦女和老年人也可能受到影響。其發病的平 均年齡為 35 歲,作用機制目前尚不清楚,但是發現與吸菸有極大相關性。
雖然上肢可能是發生初始症狀的部位,但柏格氏病通常會先造成於在雙下 肢疼痛和局部缺血。一開始的時候,症狀可以是輕微的,只是對於暴露於寒冷 時有末梢感覺異常或疼痛。但是它的症狀有可能會迅速進展,造成缺血的患肢 疼痛、手指與腳趾紫紺、線狀出血、皮膚水皰。
柏格氏病患常常會有手指與腳趾潰瘍,尤其是輕微外傷後,更容易產生潰 瘍。該疾病剛開始通常發生於末梢,特別是在手指與腳趾的尖端。但是隨著疾 病進展,它可能會侵犯至更大,更近端的血管。通常伯格氏病不會引起腳的間 歇性跛行。表淺性靜脈炎發生在大約三分之一的患者,並且它可以是第一個症 狀。
典型柏格氏病患的血管攝影變化包括雙側手指腳趾,手掌,足底,尺,橈, 脛骨,腓骨動脈狹窄或閉塞。在閉塞的血管周圍側可能會形成螺旋形側枝循環 血管。更近端血管病變則是和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相似。柏格氏症的鑑別診斷包 括:早期動脈粥狀硬化、高粘滯症候群、硬皮病等風濕性疾病、Takayasu’s 大動脈炎、栓塞性疾病(包括膽固醇栓子和心房黏液瘤)、麥角(ergot)中毒 和胸廓出口症候群。
柏格氏症最重要的治療方法是戒菸。當病人繼續吸煙,約有一半需要截肢。 如果當他們停止吸菸時,多數患者的狀況會停止變壞,但少數病患仍需要截肢, 故臨床衛教病患戒菸是影響治療成敗的關鍵。如果病人無法馬上做到這一點, 可以在短時間內使用尼古丁替代藥物。
此外,病患的患肢也必須防止外傷和寒冷,如果患側發生潰瘍和蜂窩組織 炎時,則需要抗生素和局部傷口管理。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和 pentoxifylline 在部分病患身上認為是有效的,但不是所有病患 都有效。交感神經阻斷術的效果有限,目前通常不推薦。靜脈注射前列腺素 (prostacyclin)目前認為是有效的,其效果優於阿司匹林(aspirin),也優於 腰椎交感神經阻斷術。
最後更新日期:2016/6/5 下午 05: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