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抗乾燥症從調整生活開始
  • 發佈日期:2015/6/5 │ 文章類別: 乾燥症(修格連氏症)
  • 作者:魏正宗 │ 服務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乾燥症候群」又稱為修格蘭症 候群(Sjogren syndrome),盛行率 0.3 到 0.5%,容易發生在中年女性, 男與女的好發比例為 1:9。乾燥症候 群主要症狀是眼睛及嘴巴容易乾燥。 病人會覺得眼睛乾乾澀澀,嚴重時會 導致眼睛疼痛,甚至角膜潰瘍。口乾, 是因為唾液腺發炎,因而分泌減少。

乾燥症的症狀是口乾舌燥,覺得 火氣很大,需要常常喝水,慢慢的覺 得吃白米飯或乾燥的食物例如饅頭、 麵包時,一定要配白開水才吃得下 去,常會蛀牙、舌苔紅,甚至兩側唾 液腺的腫痛。40% 的乾燥症病人會 有腺體外症狀,包括溶血性貧血、萎 縮性胃炎、陰道乾燥、甲狀腺炎、血 管炎、關節炎、肺纖維化、腎小管發 炎、神經病變、及淋巴瘤等,由此可 見,乾燥症是一個全身性的自體免疫 疾病。

診治乾燥症,最重要的是要查出 有無合併的疾病。在台灣最常見的是 慢性C型肝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紅 斑性狼瘡等慢性發炎性疾病,病程久 了之後常常會合併乾燥症候群。應根 據其原發性疾病根本治療才能夠解決 乾燥的困擾。

乾燥症的治療,可分為兩大部 分:

  1. 生活習慣調整:
    包括盡量減少用眼時間、多按摩 眼部周圍、盡量少戴隱形眼鏡、同時 宜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避免熬夜或 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使用冷暖氣的室 內記得放一盆水。口乾方面,則必須 病人飲食清淡,避免吃燥熱的食物, 同時應該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正 確刷牙、使用牙線。皮膚乾燥應使用 乳液或凡士林增加皮膚濕潤度;若陰 道乾燥需要時應使用潤滑液以避免性 交疼痛。另外,乾燥症也屬於自體免 疫系統的一部份,所以病患應該維持 健康正常的生活習慣,讓自己免疫細 胞逐漸恢復正常平衡。
  2. 藥物:
    目前健保已有增加口水及淚液分 泌的藥物,需由免疫風濕科醫師事前 申請。
    眼乾可以用人工淚液或人工眼膏 來減緩不適。若乾燥症狀嚴重或合併 腺體外症狀,則必須使用免疫調節 劑,近年來已有專門治療自體免疫疾 病的生物製劑問世。對於少數嚴重的 病人,必要時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的 使用有其必要。另外,某些替代療法, 例如菊花、枸杞、麥門冬湯等中藥或 針灸,對於口乾舌燥的症狀或許有些 幫助,可以作輔助療法。
最後更新日期:2015/6/5 下午 06: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