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僵直性脊椎炎
  • 發佈日期:2013/5/25 │ 文章類別: 僵直性脊椎炎
  • 作者:蔡秉翰醫師 │ 服務單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風濕過敏免疫科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風濕症,屬於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這一大類的疾病,它們沒有類風濕因子且以侵犯脊椎關節為主。除了僵直性脊椎炎外,這一大類的疾病還包含萊特氏症候群、反應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腸炎性關節炎及未分型脊椎關節病變。

  顧名思義,僵直性脊椎炎以脊椎和薦腸關節(骨盆後方兩側)慢性發炎為主要表現。而脊椎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的疾病也因發炎而鈣化僵硬,慢性長期性的發炎可使脊椎成為失去柔軟度的竹竿,早年被稱做「竹竿病」,而部分病患會變成嚴重駝背。除了主要的脊椎或關節病變,也可能侵犯全身每一個組織或器官,如眼睛、肺部和心臟瓣膜等。因此,除了注意脊椎的病變外,對可能被波及的組織器官,都要時提高警覺,不可掉以輕心。

  而針對僵直性脊椎炎,治療的目的首在減少疼痛、維持正常活動及功能及預防併發症發生。因此,復健、運動與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僵直性脊椎炎和HLA-B27的遺傳有關。那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應該生孩子嗎?其實,有不少醫護人員本身,知名藝人等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他們都擁有幸福的家庭和子女。目前醫學進步,只要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僵直性脊椎炎並不是個嚴重的問題,不要因為自身患有僵直性脊椎炎而阻礙了生兒育女的機會。羊膜穿刺的產前篩檢是否能檢查胎兒是否有僵直性脊椎炎的遺傳基因?雖然技術上用羊膜穿刺是可以檢驗出HLA-B27基因,但是有基因並非代表一定會發病,統計學上的機率只有百分之十左右。若這樣就將孩子拿掉,或是讓父母擔憂,是非常不必要的做法。因此並不建議產前篩檢。

  藥物治療對於僵直性脊椎炎的目的在減少關節疼痛及僵硬,治療上以非類固醇抗炎藥物和免疫調節劑為主。非類固醇抗炎藥物(NSAID)主要在於減輕疼痛及消炎,使病人能多做運動,增進生活品質,不一定能改變疾病的病程及活動性。免疫調節劑最常被使用是斯樂(璜胺匹林或硫磺安比啶水楊酸,sulfasalazine),具有調節免疫系統的功用,可改變疾病活性。其他再根據病情嚴重度與侵犯的區域加上其他的免疫調節劑,如甲氨蝶呤(methotrexate)等。斯樂的副作用不多,少數人可能出現皮膚過敏、腸胃不適、肝功能障礙、頭痛或白血球偏低等。

  而當髖關節炎嚴重到行動不便、劇痛、運動受限制時,則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一般採用全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手術本身非常安全且成功率高。術後關節可以完全不痛,行走、行動可以改善很多。至於嚴重之脊椎前彎(佝僂症)會使病人行走時脊椎無法向後仰,兩眼無法平視正前方,則可以脊椎矯正手術,改善生活品質。

  由於僵直性脊椎炎對人體的骨架組織有破壞作用,除了使人變得腰彎背駝之外,更會使骨架變形、行動受阻;若延遲治療,病人還會有殘障之虞。若治療得當,加上有恆心地適當運動,病情可以減緩,而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最後更新日期:2013/5/25 下午 04: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