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淺談生物製劑
  • 發佈日期:2014/7/1 │ 文章類別: 類風濕性關節炎
  • 作者:蘇富美醫師 │ 服務單位:高雄長庚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 主治醫師
近年來, 透過對疾病作用機轉的了解, 隨著免疫學、分子生物學以及基因工程的進步, 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特有的免疫訊息或分子, 科學家利用生物科技研發出多種蛋白質製劑, 稱為生物製劑 (Biological Agents) , 如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 (TNF inhibitors)等。這些生物製劑是屬於選擇性的免疫抑制劑。對於經傳統的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 這些生物製劑具有相當好的療效且不會影響其他細胞的正常運作。

目前台灣已上市使用於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 分述如下:

(一) 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 (TNF inhibitors)可與腫瘤壞死因子(一種強力的致發炎性細胞激素)結合使其活性降低,進而治療與腫瘤壞死因子相關之慢性發炎疾病。目前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主要有 Etanercept (商品名 Enbrel®恩博)、Adalimumab(商品名 Humira® 復邁 ) 及 Golimumab (商品名 Simponi® 欣普尼)三大類 , 適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及乾癬性關節炎等。

(二) Abatacept (商品名Orencia® 恩瑞舒)是第一個作用在T細胞共同刺激路徑的藥物,能調節免疫系統中T細胞的活化作用, 使T細胞持續處於低反應狀態,進而降低發炎反應的程度。 適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幼年型慢性關節炎的患者。 (三) Tocilizumab ( 商品名 ACTEMRA® 安挺樂 )是 一種人類化重組抗人類介白素-6 (IL-6 ) 接受體之單株抗體,藉由抑制 IL-6 與 IL-6 接受體結合來阻斷發炎反應的進行。研究證實安挺樂可以改善關節腫痛,減緩關節的破壞進行及改善患者的貧血及疲倦症狀。適用於治療成年人類風濕性關節炎。

(四) Rituximab (商品名 Mabthera® 莫須瘤)是 一種對 B 細胞表面 CD-20 的單株抗體 , 藉由減低體內不正常活化的 B 細胞及其作 用, 而達到疾病控制的效果, 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第二線生物製劑。

(五) Tofacitinib (Xeljanz) 是一個由 Pfizer 研發的口服小分子新藥, 其作用機轉是藉由抑制 JAK激酶信號抑制基因的轉錄, 進而減少關節滑膜炎相關的發炎細胞激素的生產。美國FDA於2012年11月核准 Tofacitinib用在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在台灣也已於2013年12月核准上市, 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目前其他生物製劑因針劑施打較麻煩而且依不同特性,可能會造成B,C型肝炎或肺結核活化。 Xeljanz 優點就是服用方便,且副作用可能較小。

(六) BENLYSTA(Belimumab) 是完全人類化的單株抗體, 與B細胞上的 BLyS (B細胞發育和存活的調控因子)受體的結合, 可抑制B細胞的存活、降低疾病活動性、延遲復發及改善生活品質。 Belimumab為50年來第一個專為全身性紅斑狼瘡治療的新藥。美國FDA於2010年11月核準用於自體抗體陽性活動性狼瘡病患。 目前有許多生物製劑仍在持續進行試驗, 期待未來有更多更好的藥物問世, 讓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有更多選擇。
最後更新日期:2014/7/21 上午 10: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