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破除換藥的迷思」
    專訪國泰醫院內科部風濕科 陳堃宏主任
  • 發佈日期:2011/10/14 │ 文章類別: 類風濕性關節炎
  • 作者:RA天使部落格小編 │ 服務單位:
頑固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關節僵硬疼痛,常讓患者深受折磨,治療途中聽到要換藥物,更會打擊有些患者的信心。不過醫師表示,自體免疫疾病機轉複雜,治療要視為「長期抗戰」,因此當治療效果不理想時,換藥並非窮途末路,而是期望柳暗花明又一村,特別是近年來生物製劑發展迅速,通常還有進步的機會,患者不要輕言放棄。


國泰醫院內科部風濕科主任陳堃宏形容,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跟打仗一樣,往往會合併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類固醇等藥物,「聯合作戰比較有效」,而目前生物製劑為最新且最有效的治療藥物,也可與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類固醇等藥物合併使用。一般來說,評估用藥是否有效,可用「DAS28」評估。


陳堃宏主任解釋,「DAS28」也就是由病人腫脹、壓痛的關節數目,和抽血檢驗發炎指數、以及病人自我評估等,去計算分數,目前醫界共識,認為經治療後,DAS28至少應在3.2以下,如果超過5.1,代表疾病程度嚴重,則達到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治療的條件,以避免關節變形的嚴重後遺症。


目前台灣有三種生物製劑可供選擇,其中包括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不過,有部份患者施打後,治療效果不佳,醫生建議,這時可採用抗B細胞療法(或稱B細胞標靶療法),以不同作用機轉治療方式,爭取較佳的療效。


同時要注意的是,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容易導致結核病復發,陳堃宏主任說,台灣由於結核病發生率較高,潛在病患多,用藥時也要特別留意。


另外,若未達健保給付標準,想要提前自費施打生物製劑,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目前需一周兩次、或兩周一次注射,對於注重生活品質的病患或需要頻繁出國的患者如台商等較為不便,而從費用上來看,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一年約需30至40萬元的費用,B細胞標靶療法則僅需半年注射一次,一次療程約16萬元,療效可以持續約8至9個月,價格較經濟實惠。


但對於要換藥治療,部分患者會擔心是否代表接下來「沒藥醫」,但陳堃宏主任強調,自體免疫疾病機轉複雜,一旦某些藥物無效,可以再換其他治療藥物的組合試試看,還是有其他機會。因此當治療後副作用太大,或是仍感到關節腫脹、僵硬、疼痛、身體不適,都不應強忍。


陳堃宏主任也提醒,採用生物製劑治療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因為免疫系統不太健全,感染風險也相對提高,因此應減少出入環境較髒亂的場所如菜市場等。
最後更新日期:2011/10/14 下午 12: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