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NSAID)
  • 發佈日期:2009/1/1 │ 文章類別: 其他
  • 作者:魏正宗 │ 服務單位:嘉義榮民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過敏免疫風濕科專科醫師
【藥理作用】
﹝一﹞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NSAIDs) 具有止痛及解熱作用。作用機轉與抑制前列腺素的生合成有關。這些藥品並不會改變疾病的病程。
﹝二﹞ 大多數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用於消炎,也可以解除輕度到中度的疼痛。
﹝三﹞ 吸收/分佈:口服後吸收迅速且完全,食物會延緩吸收,但不影響吸收總量。Indomethacin、sulindac 及mefenamic acid 的腸胃刺激較大,隨餐服用可減少腸胃不適。
﹝四﹞ 代謝/分佈: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大部份由肝臟代謝,再以代謝物的型式由腎臟排出。
基 本 用 藥 劑 型 含      量 原廠商名
Acetaminophen 500mg/tab Panadol
Acetylsalicylic acid (Aspirin) 100mg, 300-500mg/tab -
Indomethacin 膠囊 25mg/cap -
Lysine acetylsalicylate 注射劑 900mg/vial Aspegic
選   擇   用   藥
Diclofenac 25mg/tab Voltaren
  100mg/tab Voltaren SR
Fenbufen 200mg/tab Cinopal
Ibuprofen 200mg, 400mg/tab Motrin
Ketoprofen 膠囊 75mg/cap Orudis
Mefenamic acid 膠囊
250mg/cap
250mg/tab
Ponstan
Pontab
Mepirizole 100mg/tab Mebron
Naproxen 250mg/tab Naposin
Piroxicam 膠囊 10mg/cap Feldene
Sulindac 200mg/tab Clinoril
Sulpyrin、Pitofenone and Fenpiverinium 注射劑 1000mg S, 4mg P & 0.04mg F/2ml/vial Baralgin
Tiaprofenic acid 200mg/tab Surgerm
其他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 - -
NSAID 外用藥膏 軟膏 - -

【副作用】
腸胃:常見噁心、嘔吐、腹瀉、便祕、腹痛、消化不良、脹氣。
其他副作用包括:
﹝一﹞ 潰瘍:胃或十二指腸潰瘍伴隨出血或穿孔、腸潰瘍伴隨狹窄或阻塞、潰瘍性口腔黏膜炎或結腸炎。
﹝二﹞ 出血:糞便有潛血反應、腸胃出血、黑糞症、食道或腸胃穿孔及出血、吐血與直腸出血。
﹝三﹞ 長期使用類固醇類消炎藥的病人隨時可能出現出血、潰瘍及穿孔等嚴重腸胃副作用。沒有腸胃道症狀的病人,若須長期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時亦應小心。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3-6 個月的病人中約有1%,服用一年者約有2-4%發生有症狀的上消化道潰瘍、顯著出血或穿孔。嚴重腸胃疾病病史或與消化性潰瘍有關的危險因子如抽煙、喝酒與出血危險性增加有關。老年或衰弱的病人對潰瘍的忍受性較差,高劑量可能比低劑量容易引起這些不良反應。
﹝四﹞ 肝臟:膽汁鬱滯性肝炎、黃疸、肝功能試驗異常與毒性肝炎(toxic hepatitis)。約15% 病人肝功能檢查值增高,但仍在正常值邊緣。如果出現肝功能不全的徵狀,應評估是否有更嚴重的肝臟反應。如果肝功能持續異常或惡化,則應立即停藥。
﹝五﹞ 中樞神經:頭暈、頭痛、嗜睡。Indomethacin 可能惡化抑鬱症或其他精神病、癲癇及巴金森氏症。如果出現嚴重的中樞神經副作用,應立即停藥。Indomethacin 也會引起頭痛,如果減量後仍未改善,應停藥。
﹝六﹞ 心臟血管:充血性心衰竭、高血壓、周邊水腫及體液滯留、胸痛。
﹝七﹞ 腎臟:血尿、蛋白尿、BUN 值升高、肌酸酐廓清率減低、腎功能不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因而減少腎血流,使得腎功能減弱。高危險群包括老年人、早產兒、心衰竭、肝、腎功能不全、全身紅斑性狼瘡、慢性腎絲球性腎炎及使用利尿劑的病人。通常停藥後可以恢復。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的相對腎毒性為 indomethacin > ibuprofen = mefenamic acid = naproxen > piroxicam > sulindac。
﹝八﹞ 血液:白血球過低症、血小板過低症、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出血造成的貧血、凝血功能不全。‧血小板凝集:這一類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會抑制血小板凝集,但比 aspirin 弱且作用時間較短,用於有血液凝集缺陷及服用抗凝血劑病人應小心。
﹝九﹞ 感覺異常:視力障礙、眼睛乾澀。
﹝十﹞ 過敏:氣喘、過敏、急性呼吸困難、皮疹、紅斑、蕁麻疹。

【注意事項】
﹝一﹞ 老年人:較易發生不良反應,應以較低的劑量開始治療。
﹝二﹞ 懷孕用藥級數:Ketoprofen、naproxen、diclofenac,B 級;mefenamic acid,C 級。
﹝三﹞ 授乳期:大多數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會分泌至乳汁。因為對嬰兒的心臟血管系統有不良影響,故在授乳期間應避免使用。
﹝四﹞ 兒童:Ibuprofen、ketoprofen、diclofenac、sulindac及piroxicam用於兒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立。Mefenamic acid 及indomethacin 不建議用於14歲以下的兒童。Indomethacin 若需用於2歲以下的幼兒,應緊密監測肝功能。Naproxen可以用於青少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病患教育資訊】
﹝一﹞ 雖然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會引起不適,如腸胃出血,但是在治療關節炎及疼痛上很有用處,不可隨意停藥。
﹝二﹞ 避免與 aspirin 或含酒精飲料同時使用。
﹝三﹞ 如果腸胃不舒服,可與食物、牛奶或制酸劑一起服用。如果症狀持續,應告知醫師。
﹝四﹞ 可能引起嗜睡、頭暈或視力模糊,開車或從事需警覺性工作時要小心。
﹝五﹞ 如果出現皮疹、搔癢、視力障礙、體重增加、水腫、黑便或持續頭痛應告知醫師。
﹝六﹞ Mefenamic acid:如果出現皮疹、腹瀉或其他消化問題,應停藥並告知醫師。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的藥動學性質及每日最高劑量

- -

止痛作用

抗風溼作用

每日最

藥品

半衰期(小時)*

開始
作用
(小時)

作用
時間
(小時)

開始
作用
(天)

作用
時間
(週)

高劑量
(mg)

短效

Diclofenac

2

200

Ibuprofen

1.8-2.5

0.5

4-6

≦7

1-2

3200

Indomethacin

4.5

0.5

4-6

7

1-2

200

Ketoprofen

2-4

300

Mefenamic acid

2-4

1000

Mepirizole

1.5

600

Tiaprofenic acid

2.8-3.2

-

中效

Fenbufen

9-12

≦7

1000

Naproxen

12-15

1

≦7

≦14

2-4

1500

Sulindac

7.8
(16.4)#

<7

2-3

400

長效

Piroxicam

30-86

1

48-72

7-12

2-3

20


最後更新日期:2009/12/26 下午 04: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