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回不去了?!類風濕性關節炎趁早治療有解藥
    專訪和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梁統華醫師
  • 發佈日期:2011/10/13 │ 文章類別: 類風濕性關節炎
  • 作者:RA天使部落格小編 │ 服務單位: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怕錯過用藥良機,導致關節變形無法逆轉,但當紅電視連續劇《犀利人妻》的一句經典台詞「我回不去了」,未必是每一個患者註定的絕望結局!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宣傳部主任、和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梁統華強調,只要及早診治用藥,配合「123達標治療」原則,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良好生活品質,絕對回的去。


台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約有十萬,隨著醫療普及和生物製劑等新藥問世,已經少見嚴重關節變形案例,但仍有少數患者因不知控制病情的重要性,鑄成大錯。


一名才四十出頭的國小女老師,原本在醫院持續接受治療,卻因為不夠清楚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控制的重要性,錯誤判斷自身病情狀況,加上誤信不知從哪裡聽來的偏方,居然花大錢另覓民俗療法,中斷治療二年的代價,令梁統華醫師至今仍惋惜不已,因為當女老師再回診時,手掌關節已經完全扭曲變形,回天乏術。


梁統華醫師表示,很多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都存有治療盲點,雖然在生理上,知道自己生了嚴重的疾病,但心理上,卻未跟著調整,只想著如何快速復原,忽略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其實是需要長期接受藥物治療與監測病情的疾病。


為此,根據歐洲抗風濕病聯盟(EULAR)的達標小組最新發表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建議,歸納出簡單的「1.2.3守則」幫助患者遠離關節疼痛:1個月回診一次、2個治療目標(使疾病達到緩解及使生活品質最佳化)、3個月後未達目標,需進一步討論是否調整用藥。


梁統華醫師指出,及早診治、及早用藥,類風濕關節炎是回的去的,這不是口號而是事實,尤其新一代生物製劑效果好,相較傳統免疫抑制劑的僅二到四成,治療半年,高達七、八成患者都看得見療效,能有效延緩惡化,改善症狀,重拾工作和生活品質。


生物製劑包括第一線抗腫瘤壞死因子的「恩博」和「復邁」,第二線B細胞治療的「莫須瘤」,健保都有給付。梁統華說,三者療效差不多,差別在施打頻率,像半年打一次的B細胞治療生物製劑,方便性最高,成為不少需頻繁往返兩岸的台商的第一選擇。
最後更新日期:2011/10/13 下午 12: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