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類風濕關節炎治療新進展
  • 發佈日期:2016/10/5 │ 文章類別: 類風濕性關節炎
  • 作者:侯宗昀醫師 │ 服務單位: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
類風濕關節炎其主要特徵是慢性發炎性滑膜炎,這種滑膜炎症的結果會造 成軟骨的腐蝕,骨頭的破壞及關節的扭曲變形。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剛發病時, 也許外表看不出來,但內部發炎引起的疼痛非常難熬,是外人無法想像的,因 此有些病友會服用止痛藥,以為只要不痛就沒事,事實上並沒有阻止關節的破 壞,漸漸侵蝕軟骨進而硬骨,關節便逐漸變形、僵直而喪失活動能力。病患常 因發炎引起各種症狀,如疼痛、行動不便、甚至殘廢,嚴重影響生活行動的能 力。而類風濕關節炎會造成關節漸進性功能喪失的後遺症,尤其以病程的前一 年為重要的時期。
一開始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併用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 (DMARDs, disease 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但由於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需要較 長時間才有效果,因此可再加上低劑量類固醇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用藥, 大多是 2~3 種的 DMARDs,也就是 methotrexate (MTX)、奎寧、環孢靈素 ... 等 搭配使用,再加上非類固醇的抗炎藥物(NSAIDs)或是類固醇,許多人的病 情透過這些藥物,可以控制的不錯。
然而還有一些患者,一發病便有多處關節發炎,即使已經使用了抗風濕藥 物和類固醇仍然無效。隨著科技的進步,新一代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也就是 一些的生物製劑,其治療效果良好且快速。目前台灣已上市使用於類風濕關節 炎的生物製劑 , 分述如下 :
(一) 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 (TNF inhibitors) 可與腫瘤壞死因子 ( 一種 強力的致發炎性細胞激素 ) 結合後,使其活性降低 , 進而治療與 腫瘤壞死因子相關之慢性發炎疾病。目前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主 要有 Etanercept ( 商品名 Enbrel® 恩博 )、Adalimumab ( 商品名 Humira® 復邁 ) 及 Golimumab ( 商品名 Simponi® 欣普尼 ) 三種。
(二) 另一種生物製劑 Rituximab ( 商品名 Mabthera® 莫須瘤 ) 是一種 對 B 細胞表面抗原 CD20 的單株抗體 , 藉由減低體內不正常活化的 B 細胞及其作用 , 而達到疾病控制的效果。
(三) Tocilizumab ( 商品名 ACTEMRA® 安挺樂 ) 是一種人類化重組抗 人類介白素 6 (IL-6 ) 接受體之單株抗體 , 藉由抑制 IL-6 與 IL-6 接 受體結合,來阻斷發炎反應的進行。研究證實安挺樂可以改善關節 腫痛 , 減緩關節的破壞進行及改善患者的貧血及疲倦症狀。
(四) Abatacept ( 商品名 Orencia® 恩瑞舒 ) 是作用在 T 細胞共同刺激路 徑上的藥物 , 能調節免疫系統中 T 細胞的活化作用 , 進而降低發炎 反應的程度。

如今類風濕關節炎疾病在有經驗的風濕免疫專科醫師診斷下,給予適當且 及時的治療,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如果您懷疑自已患了類風濕關節炎,還沒 有去找醫生,建議您去找一位合格且可信賴的醫生。對大多數患者而言,藥物 治療加上充分的休息、良好的保養,以及足夠的營養和適度的運動,遠離類風 濕關節炎不是件難事。

最後更新日期:2016/10/5 下午 05: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