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懷孕與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問與答
  • 發佈日期:2015/6/5 │ 文章類別: 系統性紅斑狼瘡
  • 作者:楊凱介 │ 服務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Q1:全身紅斑性狼瘡 (SLE) 的病人可以懷孕嗎 ? 受孕率如何 ?
A1:全身紅斑性狼瘡 (SLE) 通常發病於年輕,適婚年齡的女生。雖然全身 紅斑性狼瘡 (SLE) 的女性患者的受孕率和一般女生沒多大差異 , 但是 卻會面臨一些併發症,其中包括:習慣性流產、妊娠高血壓、子癇前 症、子癇症、紅斑性狼瘡復發、胎兒發生早產、死產及週產期死亡 等之病例比正常懷孕高。若是有抗磷脂質症患者 , 則習慣性流產和胎 死腹中的機率比一般來的高,大約是 35%~59% 不等。其他自體抗體 ( 如 :anti-SSA/SSB) 也可造成胎兒傷害甚至胎死腹中。所以所有要準 備懷孕的患者應該要先測這些抗體和評估紅斑的活動度。病情穩定三 至六個月後再懷孕比較好。

Q2:懷孕會使 SLE 復發或是惡化嗎 ?
A2:不一定。全身紅斑性狼瘡 (SLE) 患者在懷孕時,早期有些臨床報告認 為懷孕會使 SLE 復發或是惡化,部份因懷孕而病情惡化的現象多半 發生在孕程前半段﹝前 20 週﹞,以及產後兩個月內。研究發現,在 受孕之前病情呈緩解狀態至少 6 個月的患者,比較少因懷孕而使病 情復發 ( 發生病情惡化為 7~33%);而在病情不穩定當中受孕者,則 較容易於懷孕後惡化 ( 發生病情惡化為 61~67%)。另外,懷孕對紅 斑性狼瘡 (SLE) 患者還是存有未明確的影響,但是有一些證據顯示在 體外受精 (In vitro fertilization),如人工受孕,因為荷爾蒙使用可 使疾病活性增加。在所以,SLE 患者最好在病情緩解的情況下準備 懷孕,同時,不能忘了在懷孕過程當中,要規則且不中斷地找免疫風 濕科醫師及高風險產科醫師作追蹤監測。

Q3:紅斑性狼瘡 (SLE) 的病人懷孕的併發症會比較多嗎 ?
A3:是的。有一臨床研究報告發現全身紅斑性狼瘡 (SLE) 患者在懷孕時比 沒有全身紅斑性狼瘡的人有較高機率出現懷孕時高血壓,胎兒發生早 產,非預期的剖腹生產,生產後出血,患者靜脈栓塞,胎兒發育受限, 週產期死亡,或新生兒死亡。

Q4:紅斑性狼瘡 (SLE) 的病人懷孕的胎兒流失 (fetal loss) 會比較 多嗎 ?
A4:是的。紅斑性狼瘡 (SLE) 的病人懷孕的胎兒流失 (fetal loss) 會比 一般人高 2.5 倍。較多大約將近 50% 紅斑性狼瘡 (SLE) 的病人 懷孕的胎兒流失 (fetal loss),但是近年來有下降的情形。從原本 的將近 50% (1960 至 1965 年學術報告 ) 至近年來的 17% [J. of Rheumatology 2005;32,1709]。這或許是近年來醫藥的發展和醫師 對這疾病更了解有關。

Q5:哪些紅斑性狼瘡 (SLE) 的病人懷孕的胎兒流失 (fetal loss) 機 會比較高嗎 ?
A5:

  1. 有嚴重腎臟病且還而要用到高劑量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者。
  2. 有高血壓者。
  3. 血液檢查 : 低補體 (C3/C4)、低血小板、高抗核酸抗體 (anti-DNA ab)、高抗磷脂質抗體 (aPL)。
  4. 腎移植患者。
  5. 其他併發症者。

Q6:懷孕使 SLE 復發或是惡化時有哪些症狀嗎 ?
A6: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倦怠、食慾變差、噁心、皮膚紅斑惡化、關節 疼痛或惡化、腎病變 ( 腎功能不好、血尿或蛋白尿 ) 等。

Q7:什麼是新生兒狼瘡 (neonatal lupus, NLE)?
A7:新生兒狼瘡是因母親體內的抗體 (anti-Ro/SSA, anti-La/SSB) 經過胎 盤進入胎兒血中而引起的狼瘡。有此抗體的母親體則有 2% 機會生下 NLE 寶寶。內的抗體然而若母親有紅斑 ( 也有 anti-Ro/SSA 抗體 ) 且 也生了一個有已有新生兒狼瘡的小孩,則其下一個小孩則有 25% 機 會得到新生兒狼瘡 [eMedicine 2008 “Neonatal lupus]。在一般人 懷孕時或生產時出現完全的心房室傳導阻斷的胎兒或是新生兒,大部 份都和新生兒狼瘡有關。前者為 90~95% 和後者為 60~90%。所以在 紅斑病情穩定三至六個月後懷孕,且和免疫風濕科醫師和高風險產科 醫師作追蹤監測是很重要的。

Q8:若我有紅斑,我的小孩會是正常的嗎 ?
A8:由於 SLE 患者大多數為正值生育年齡的年輕女性,所以懷孕對她們 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早期醫界認為 SLE 患者不宜懷孕,即使 懷孕也該人工流產拿掉,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統計數據證實,SLE 婦女懷孕後生下不正常的小孩的機率會一般人差不多。年紀和有無其 他因素的介入 ( 如:感染,因為病情需要而用上某些藥物 ) 者又另當 別論。另外,2003 年國外有一研究報告(有 60 名患者加入)顯示 媽媽是紅斑,有 anti-Ro/SSA 抗體而且在懷孕過程中有發作者(30 名),她的小孩會有學習困難者有 11 名。讀,寫,算數等學習問題 的機會大約 30~37%,但是只有 10%(在 30 名患者有只有 3 名)小 孩智商(I/O)<80分而需要特殊教育。而一般正常人的小孩皆有4~6% 機會出現學習困難。小孩是父母的寶,SLE 婦女懷孕後生下不正常 的小孩的機率會一般人差不多,只要病情穩定和做好心理準備是可以 有小孩的。

最後更新日期:2015/6/5 下午 05: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