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痛風合併症與藥物新知
  • 發佈日期:2013/8/25 │ 文章類別: 痛風
  • 作者:魏正宗主任 │ 服務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痛風不痛就沒關係了嗎?痛風及高尿酸血症不止造成病人的關節腫痛,長期不治療的後果會增加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及腎功能不全的機率,同時死亡率也比一般人要高。在2013年1月最新一期的風濕病雜誌(ARD)中,有一篇重要的臨床研究論文指出,經追蹤4年的結果發現,高尿酸血症合併痛風的病人,容易合併其他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腎功能不全。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同年齡的對照組死亡率高達2.37倍,最常見死亡原因為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心衰竭及心肌梗塞,病風患者的死亡率與痛風發生次數(每年大於3次)、有無痛風石及血中尿酸值(大於9)有密切的關係。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越來越盛行的原因,主要是生活型態的改變,特別是飲食中糖分攝取過多及肥胖兩大問題。許多國家包含台灣,對痛風及尿酸治療指引陸續發表。目前認為尿酸過高的人,一旦曾經發生過一次以上的痛風,就應終身治療。而尿酸值越高,痛風發作的機會越高,所造成各種慢性病的機會越高。所以尿酸的治療目標值應該至少小於6,若是有痛風石的病人應該小於5且需長期治療。

高尿酸及痛風的診治在台灣仍有很多改進的空間,很多非專科醫師常以抽血數值來判別病人的關節痛是否為痛風,這是很嚴重且常見的錯誤。事實上,在急性痛風發作時,血中尿酸值反而會降低。許多關節炎,如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脊椎關節炎及許多的風濕症,症狀都類似痛風,但病人常因併有輕度高尿酸血症,因而誤診為痛風。

痛風與高尿酸都是慢性病,需要長期服藥,高尿酸血症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在台灣的盛行率約20%,其中有10-20%會造成關節腫痛。但大部分痛風與尿酸過高的病人,常因為害怕藥物的副作用而不肯接受治療。值得關注的是不治療的後果及引起的併發症傷害遠比服藥所造成的副作用嚴重多了。一般而言,降尿酸藥物造成副作用的機率並不高。約有2%的患者服用降尿酸藥物會造成皮膚過敏或肝功能異常。好消息是:2013年台灣有一個剛上市的藥物"福避痛" (febuxostat),有效且更少副作用。
最後更新日期:2013/8/26 下午 07: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