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痛風與尿酸 防治新知
  • 發佈日期:2013/12/24 │ 文章類別: 痛風
  • 作者:魏正宗主任 │ 服務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什麼是尿酸
高尿酸血症是指血液中尿酸(uric acid)濃度過高,男性超過7;女性超過6 mg/dL。高尿酸血症最主要的原因是喝酒、肥胖、腎功能異常及使用利尿劑。

什麼是痛風
痛風 (gout)是高尿酸血症的併發症之一,是因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內,造成急性關節炎,以足、踝、足跟、膝、手腕、手指等部位的關節最常見。痛風發作誘因中以啤酒為最重要原因(佔60%),其次為海產(18%)、內臟食物(14%)。

尿酸的傷害
尿酸過高的併發症,除了痛風性關節炎外,也易在腎臟沉積,導致痛風性腎病、結石等。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尿酸過高也會傷害血管內皮,造成血管硬化及心血管疾病。

飲食原則
應儘量避免的食物:酒;油炸;肝、腸等內臟;蝦、牡蠣、魚乾等海鮮;肉汁、濃湯、火鍋湯底、雞精等。
應多吃植物纖維、蛋類、奶類、米、麥、葉菜類、蔬菜及水果;多喝開水。

藥物治療

急性期(痛風發作時):
  1. 消炎止痛藥,可於症狀消失後停藥
  2. 秋水仙素(colchicine) ,每日1~2粒,服用3至6個月。
  3. 痛風急性發作時,不應增減降尿酸藥物。
慢性期(降尿酸藥物)
  1. 促進尿酸排泄的藥benzbromarone(本補麻隆)、sulfinpyrazone。
    少數人會影響肝腎功能,需定期抽血監測。
  2. 減少尿酸合成的藥allopurinol﹝別嘌呤醇﹞、新藥febuxostat(福必痛)
    偶爾有嚴重過敏反應,如皮膚疹,口腔潰瘍,必須小心觀察有無副作用產生。可考慮檢驗B5801基因以避免過敏(自費約3000元)
治療目標:維持血中尿酸值在 6 mg/dl以下

重點:高尿酸及痛風為慢性病,需定期抽血監測,長期治療,不可自行停藥。
最後更新日期:2013/12/24 下午 09: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