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僵直性脊椎炎─ 一個常見但易被忽略的疾病
  • 發佈日期:2009/1/1 │ 文章類別: 僵直性脊椎炎
  • 作者:魏正宗主任 │ 服務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是一個常見但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男女比例約 5:1,盛行率(在台灣)估計約佔全人口的0.2 %。

症狀及病理異常
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為:
慢性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於休息時更明顯,尤以晨間為最(通常大於一小時),嚴重時病人在半夜因痠痛及僵硬感而醒。運動過後則症狀減輕。

診 斷
可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及X光攝影,必要時抽血檢查病人HLA-B27基因(95%病人HLA-B27基因為陽性),而診斷僵直性脊椎炎。

治 療
一、病人教育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通常是慢性、反反覆覆的,因此,充份地配合追蹤及治療是最基本的。病人睡姿宜平躺或趴睡,枕頭宜低,床板宜硬,鋪約五公分厚之軟墊。

二、遺傳諮詢
據統計,所有HLA-B27(+)的人,有2-10%終將發展成AS;若爸爸為AS病人,則小孩得AS之可能性約為10%。

三、運動及物理治療
運動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是非常重要的。對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增進生活品質皆有幫助。運動種類不限,原則上只要能活動關節的運動皆可'如柔軟體操、游泳、慢跑、跳舞等都是很好的運動。少數不動脊椎的運動 (如自行車) 及劇烈碰撞的運動 (如拳擊) 則應避免。維持正確的姿勢也很重要,應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如"癱"在沙發上看電視) 多做伸展運動及伸張脊椎的運動,以預防脊椎的變形。

四、藥物治療
1. 消炎止痛藥目的在減輕疼痛,使病人能多做運動,並增進生活品質。劑量可由病人根據疼痛程度自行調整給藥,可於睡前投與加大劑量。Indomethacin是最常被使用的藥。
2. 免疫調節劑最常被使用的藥是Salfasalazine(Salazopyrine),具有調節滿免疫系統的功用。
劑量:早晚飯後各兩顆(每顆500毫克)。
五、手術
對脊椎嚴重變形的病人,可以手術改善關節功能。

病程及預後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通常是慢性、反反覆覆的。整體而言,僵直性脊椎炎的預後是相當良好的,一般並不影響壽命。百分之九十的病人仍然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最後更新日期:2009/12/26 下午 04: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