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骨質疏鬆症面面觀
  • 發佈日期:2014/9/1 │ 文章類別: 骨質疏鬆症
  • 作者:王文修醫師 │ 服務單位:關山慈濟醫院 /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聽說隔壁的陳阿姨好像住院了 ! 怎麼會這樣 ? 」

「 是啊 ! 我聽說她洗澡時在浴室跌了一跤就骨折了。」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上述這樣的 對話時可聽見。中老年的長輩們常常 因為一個不小心跌倒,輕則關節扭傷 腫脹,重則骨折,嚴重的甚至需要住 院接受手術。究其主因,多半是因為 年紀大了,骨質疏鬆所導致而成的。

人體的骨骼主要由外部皮質骨和 內部海綿骨所構成,皮質骨質地堅硬 緻密,海綿骨則充滿骨小樑,狀似海 綿。不論男女,在三十五歲後骨質即 漸漸流失,骨小樑的量會減少,其間 隙便增加,而皮質骨則會變薄。骨質 流失速率因人而異,平均每人每年消 耗骨質密度約百分之二左右,故年紀 愈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也就愈 大,而骨質疏鬆即佈滿了孔隙的骨骼 之意。當骨質密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時, 骨骼就會變得空洞脆弱,就像搖搖欲 墜的海砂屋般而容易骨折。

然而可怕的是,一般患有骨質疏 鬆症的病友並不會有任何症狀,常常 是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竟把骨頭給跌 斷了,才發現原來已有骨質疏鬆症, 因此又被稱為〝 無聲無息的流行病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可分成停經後 骨質疏鬆症和老年性骨質疏鬆症, 主要是由於骨骼代謝不平衡所引起。 次發性則是由許多其它疾病引致的結 果,例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腎臟、 肝臟疾病、腸道鈣吸收不良,或服用 類固醇等所導致。而骨鬆引起骨折的 危險因子又可區分為兩大類 :

一、先天因素 : 停經後女性、早發性 停經、亞洲人、白種人、曾患有 骨折病史以及家族中有髖關節骨 折病史。

二、後天因素 : 抽菸、喝酒、咖啡因攝 取過量、體重過輕 (BMI<18.5kg/ m2)、長期服用類固醇、長期抗凝 血劑治療、低活動量、類風濕性 關節炎、缺乏鈣或維生素 D、洗 腎患者。

骨質疏鬆症的診斷可以依據骨質 密 度 (bone mineral density, BMD) 之測定判定,以中軸型的雙能量 X 光 吸 光 測 定 儀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EXA) 為準,且應 測量腰椎或髖骨之一。而坊間足踝或 手腕等等定量超音波檢測,在目前只 建議當做初步篩檢的工具。當檢測出 的 T 值大於 -1 表示正常;T 值介於 -1 與 -2.5 之間表示骨量不足;當 T 值 小於 -2.5 時就表示有骨質疏鬆症了。

哪些人應接受骨密度檢查呢 ?

1.65 歲以上婦女或 70 歲以上男性
2.65 歲以下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
3. 即將停經且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 婦女
4.50 至 70 歲且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 的男性
5. 在低衝力下 ( 如從低於身高之高度 跌落 ) 即發生骨折者
6. 罹患可能導致骨質流失之相關疾病 者
7. 服用可能導致骨質流失之藥物的患 者
8. 認為已需要藥物治療的骨質疏鬆症 患者 ( 如已發生骨鬆性骨折 )
9. 已接受治療,用以監測治療效果的 骨質疏鬆症患者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適度的運 動、戒菸戒酒、補充鈣質與維生素 D、 預防跌倒以及早期骨密度檢測等等, 都有助於減低骨質疏鬆症所帶來之危 害。倘若已患有骨質疏鬆症,應尋求 免疫風濕科專科醫師的協助,目前已 有許多抗骨鬆的藥物可供使用,包括鈣片、雙磷酸鹽類 ( 福善美、骨維壯、 骨力強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 ( 鈣穩 )、抑鈣素 ( 密鈣息 ) 、副甲狀 腺 ( 骨穩 )、類保骨素 ( 保骼麗 ) 等都 能提供很好的的療效。以下簡單說明 各項藥物 :

1. 鈣片 : 在正常情況下,為了補充每 日鈣質的流失,男性與停經前婦女 每日應補充至少 1000mg 的鈣,而 停經後婦女則應補充至少 1200mg 的鈣。

2. 雙磷酸鹽類 : 這一類的藥物藉由 抑制骨質吸收,減少骨質的流失來 增加骨質密度,進一步減少骨鬆性 骨折的發生,也是目前治療骨質疏 鬆的最主要的藥物之一。目前市面 上常見的此類藥物包括每周口服一 次 的 alendronate (FosamaxR, 福 善美 )、每三個月靜脈注射一次的 ibandronate ( BonvivaR, 骨維壯 ) 與每年靜脈注射一次的 zoledronic acid ( AclastaR, 骨 力 強 )。 其 中 福善美必須空腹服用,目的是為了 降低副作用以及確保藥物被充分吸 收,通常我們會建議病友早上起床 時空腹喝一大杯開水吞服藥丸,並 在服藥之後,無論坐、站或走路, 都需要保持挺直的姿勢至少 30 分 鐘,以減少胃部燒灼感。常見的副 作用包括胃腸不適症狀,如胃灼 熱、消化不良、骨頭痛、關節疼痛、 肌肉痛等。雙磷酸鹽類藥物固然可 以降低骨質的吸收,但同時也會降 低造骨細胞活性,進而降低了整體 骨質更新的速率,也減少了骨頭對於微小傷害的癒合能力以及重塑能 力,因此產生了雙磷酸鹽的相關之 下顎骨壞死的問題,盛行率大約為 每十萬人出現 0.7,病友不必太過 擔心。因此若使用此類藥物時出現 牙齒或下顎疼痛的問題,應該馬上 告訴開藥的醫師,以免延誤了治療 的時機。

3.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 : 主要是 raloxifene (EvistaR, 鈣穩 ),可選 擇性地與骨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結 合而達到調控目的,來抑制停經後 的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但不 會與乳房細胞的雌激素受體結合, 因此不會提高乳癌的發生率,故可 用於乳癌患者或是乳癌發生的高危 險群。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熱潮 紅、腿部痙攣、靜脈血栓性阻塞等, 故有血栓性疾病之婦女或長期無法 活動之病友不適合使用。

4. 抑鈣素 : 不僅可以減緩骨質流失, 同時可以緩解骨折造成的疼痛。由 於抑鈣素是一種蛋白質,口服到消 化道之後,在沒能發揮效用前就會 被胃酸分解掉,所以無法口服使用, 一般採取注射或鼻腔噴劑的方式給 藥。然而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長 期使用該藥品可能有增加發生癌症 之風險,故美國與台灣食品藥物管 理局均已不建議使用此類藥物治療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

5. 副甲狀腺素 : teriparatide (ForteoR, 骨穩 ) 是目前治療骨質疏 鬆症的藥物中唯一能促進骨質生成 的藥物,需以注射筆皮下注射,亦 可使用於男性。由於超過兩年的療 效與安全性尚未有資料,故不建議 使用超過兩年。常見的副作用有腿 部痙攣、頭暈等。不建議使用於轉 移性骨癌、骨肉瘤或曾接受過放射 線治療的病友。

6. 類保骨素 : 近幾年新研發出來的新 藥 denosumab (ProliaR, 保 骼 麗 ) 是種合成人類單株抗體,能夠拮 抗 RANK Ligand 並使其失效,因 為此一蛋白質為人體傳遞訊號的分 子,由成骨細胞分泌後能進一步刺 激蝕骨細胞發育並成熟,所以抑制 RANK Ligand 也就進一步抑制了 蝕骨細胞,達到減少骨質流失之效 果。然而 RANK Ligand 本身在人 體免疫反應中亦有一定的重要性, 故免疫力低下之病友 ( 如紅斑性狼 瘡 ) 或使用免疫抑制劑之病友應謹 慎使用。使用此類藥物,仍須補充 足購之鈣質和活性維生素 D 才能達 到療效。

最後更新日期:2015/3/19 下午 06: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