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專區
  • > > 民眾衛教

字體:
分享:
  • 修格蘭氏症候群治療知多少
  • 發佈日期:2016/6/5 │ 文章類別: 乾燥症(修格連氏症)
  • 作者:詹天明醫師 │ 服務單位:口長庚紀念醫院 風濕過敏免疫科

治療修格連氏症候群前,首重避免乾燥的環境以減輕症狀為優先。建議病人適度 地喝水,喝不含糖飲品,嚼不含糖口香糖,避免咖啡、酒和含尼古丁的菸,避免一些 會加重乾燥的藥品,通常是抗膽鹼類的用藥,注意口腔衛生,保持口腔穩定的酸鹼度, 避免酸性飲食,例如可樂 pH 值約 2.6;咖啡 pH 值約 5.0;草本植物茶飲 pH 值約 3.2 及能量飲料等。在修格連症侯群的病人,會因為些微的酸鹼度改變,即影響口腔衛生 環境的衡定,進而比一般人更容易造成蛀牙進而嚴重侵蝕造成感染。儘量維持開放的 鼻通道避免張口呼吸及避免低濕度的環境。
治療方面,因為此病的病因不明,理論上是不可治癒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因此只 能症狀療法。乾燥症狀可以人工淚液的補充而改善乾眼症狀,氣舒痰錠 Bromhexine 可改善乾嘴症。其他藥物如抗瘧疾藥物 Hydroxychloroquine、副腎皮質激素、免疫 抑制劑等也常被使用,在某些症狀有可能改善。有些口乾症狀嚴重的病患可能需要 一些直接刺激唾液分泌的藥物,如 Pilocarpine(Salagen,舒樂津)或 Cevimeline(Evoxac,愛我津),才能改善症狀。Evoxac(cevimeline hydrochloride)機轉為 cholinergic agonist 作用在 muscarinic receptors,目前是用來治療 Sjögren's syndrome 及 乾 口 症(Xerostomia)。 另 一 個 比 較 常 見 的 藥 品 是 Pilocarpine Hydrochloride,一樣是擬副交感神經劑,可促進唾液腺分泌作用。建議初期時每次服 用 5mg,一天 3 次,之後,視耐藥性與症狀,酌量調整劑量。最多可到一天 30mg, 服用後 30 分鐘就有作用,藥效可達 2 ∼ 3 小時。
Cevimeline 大致與 Pilocarpine 相似,但 Cevimeline 藥效較長。有些眼科醫師用 阻塞鼻淚管的方式來增加淚液在眼睛停留的時間,也可以改善部份病患眼乾的症狀。 但如果太晚才發現、診斷,常腺體已經受破壞,藥物的改善變得有限。 乾燥症的治療 方面,人工淚液可以改善眼乾的症狀。此外,含有免疫抑制劑的眼藥水對於降低淚腺 的發炎可能有效,進而改善淚液分泌不足的問題。有些女性病患因為陰道乾燥造成性 交疼痛的問題,可以使用一些潤滑劑來改善症狀。另外一個層次的治療是疾病修飾的 抗風濕藥物(disease-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亦稱 DMARD)的使用。這 類藥物的效果較慢,經常需要持續使用一至兩個月以上才能觀察到效果,不過這類藥 物才有可能真正降低全身性的發炎反應,長期的改善口乾、眼乾以及其他的症狀。其 中最常用的例如 hydroxychloroquine(Plaquenil)等等。
雖然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以影響眼睛乾,嘴巴乾主,但如果病患全身性的發炎反應 較嚴重,或是影響其他主要器官的功能時,常常必須積極的使用類固醇及其他免疫抑 制劑才能改善病患的病情。此部份就須要與風濕專科醫師密切配合,定期回診控制病 情,才能獲得良好控制。
最後更新日期:2016/6/5 下午 05:36:12